2022 回顧

很快的 2022 年已成為過去,感謝各單位及許多同奮通力合作,讓本教在資訊方面繼續往前推展。

資料系統

推展同奮查詢帳號及電子奮鬥卡

  • 2022 年已申請帳號人數由 1,100 人增至 1,337 人,方便查詢同奮個人相關資料
  • 填寫電子奮鬥卡人數由每月 257 人增至 335人,填寫同奮人數較多
  • 自行列印電子奮鬥卡的教院共計 15 個

資料安全與維護

  • 協助始院推行教籍普查親和同奮工作,目前統計普查親和同奮 5,118人
  • 配合內政部規定,制定天帝教個人資料檔案安全維護計畫,並至各單位及各教區宣導,提醒注重同奮個資保護

法會、清明追思、訓練等系統

  • 協助天安太和道場建立清明追思網路預約系統,同奮參與清明追思於網路事先預約,以利人數統計及事前籌備工作
  • 中元秋祭法會報名系統,方便教院輸入報名資料、同奮查詢超薦資料及統計列印各項超薦名冊
  • 設計線上訓練資料查詢,方便天人訓練團及相關教職人員線上查詢各項訓練資料

影音、媒體

  • 線上誦經系統,方便同奮線上參與集體誦經,維護軟硬體穩定運作及統計每日參與人數
  • 協助台中初院辦理文昌祭貼圖比賽,以利文昌祭吸引社會人士參與
  • 協助傳播出版委員會辦理 2022 微電影大賽,另類方式弘揚天帝教及推廣廿字真言。得獎作品可在<本教官網- 微電影大賽作品集>觀賞
  • 宇宙大道之音>Podcast 2022 年共發布 29 集

始院、文化院等各單位,每周持續推出 Youtube 短片,如心靈成長會客室、師語精神講座等等,內容極為豐富。我們在同奮 101 網站<線上親和研討列表>將這些影片分類,儲存成「播放列表」,方便同奮隨時參考。

英文、日文資料

延續 2020 年《靜坐要義》英文版電子書、2021 年《教義新境界》英文版電子書製作,2022 年繼續在美國同奮協助下,將「生命觀」、「靜心靜坐法」、「中國正宗靜坐簡介」等三部 Youtube 短片加上英文字幕(可以點字幕圖示,以顯示字幕)。

始院在九月份也完成<始院日文國教區網站>,其中包含簡介、部分翻譯之聖訓、內嵌日文字幕的「中國正宗靜坐簡介」等幾部影片連結,以利日本弘教工作推展。

嘗試新工具

MS Teams

鑒於本教符合微軟非營利捐贈資格,享有一定額度內免費使用 MS Teams 的好處,我們也開始嘗試。MS Teams 可容納人數較高,大致上說除了進行全螢幕簡報時,不能像 Zoom 一樣把影片內嵌在一角,要串連直播需要另外使用 OBS 等之外,為了充分運用資源,微軟要求授權使用者,必須「持續使用」– 也就是每三個月至少要用一次。但反過來說,也不必像 Zoom 一樣,採購一組帳號然後共享,各有優缺。

網站推播通知

您是否發現,造訪很多國內外知名網站的時候,瀏覽器常跳出來提醒,問您是否接受該站的通知。目前同奮 101 已經加入推播功能,目前只要有新的聖訓,您的瀏覽器就會收到推播通知,細節請參考<推播通知測試中>貼文。

教史委員會網站外包

為更完美呈現教史文物,<教史委員會網站>委由廠商重新製作,整體介面與設計美觀,歡迎同奮多多前往。

初皈同奮必讀新版上線

早期同奮 101 收錄最原始的黃皮《初皈同奮必讀》掃描檔案。2022 年我們製作了新版的電子書,也藉機把部分插圖向量化重製。您可以在同奮 101 的經典書籍區<線上逐篇瀏覽>。

幕後

維持各項事務正常進行

在新的事情之外,資訊方面有許許多多的資源與精力,持續投注在讓既有工作持續進行,教內各項資料庫維護與調整、各單位影片製作、微電影大賽、自媒體課程等等,許許多多同奮持續貢獻心力,未及詳載,謹此一併申謝。

鐳力阿內硬體

Google Workspace for Nonprofit

因應 Google G-Suite 轉換成 Google Workspace,我們也在 2022 啟用 Google Workspace for Nonprofit。跟之前的免費版比起來,最大的差別應該是可以特別設定大容量的「共用資料夾」,給單位或團隊使用。目前除了 email 跟 GDrive 之外,其他的應用還在探索中。

Ansible Playbook

本教網站採用 container (容器) 架構,自始便使用 Ansible 進行底層維護的自動化。2022 年繼續延伸,在網站的各 container 可以做到一個指令便套用到所有本委員會管理的網站,大幅提升維護的效率。

FB -> Telegram

您或許聽說過,Line 官方帳號收費後,宗教等非營利團體紛紛尋找替代方案。Telegram (TG) 便是其中之一。2022 年本會主委指示成立<本教 TG 頻道>開始研究。

鑒於其官方頻道性質,張貼內容與目前<天帝教粉絲團 (FB)>一致,而且 Telegram 平台開放許多整個功能,我們成功設定自動化,只要在 FB 張貼,同樣內容可以自動轉貼到 TG。

目前觀察,大家還是習慣使用 Line,因此尚無推廣 TG 的計畫。不過自動化是趨勢,這項實驗未來應可應用在其他地方。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