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 回顧

2021 年過去了,我們一起來回顧,這一年我們在資訊方面有哪些進展。

愛廿字 APP 上架

力行人生守則、按廿字真言反省懺悔,都需要先了解廿字真言每個字的意思。

2021年二月,彙整常見之廿字真言卡上的說明,以及近年燈會的版本(凝育同奮提供),製作成「愛廿字」 APP 第一版,首先於 Google Play 商店上架。當時因功能性不足,並未通過 Apple Store 審核 。

到了十月發行第二版,加入「自選兩個字」以及「自我省察」功能,終於在 Apple Store 成功上架。同時由日本國教區公署正賞開導師等同奮大力協助日文翻譯,現已內含日文版。如果您錯過當時的介紹,請參考<該文>。

為了讓較不熟悉手機 App 操作的同奮了解新功能,也曾嘗試使用 Powtoon 製作不同於 Doodly 風格的<介紹短片>。

廿字真言簡介

2021年二月,首先採用 Doodly 以手寫效果,嘗試製作「天帝教中心思想」紅心的簡介,而後以同樣技術,進一步製作「廿字真言簡介」短片。

隨著【愛廿字】App 製作完成,其中使用到的廿字真言淺釋資料,也製作成方便列印的 A4 版本(包含兩種解釋、中文及日文),在<天帝教官網 – 廿字真言>提供下載。

COVID-19 統計及覺世興仁短片

將 COVID-19、氣候變遷及核武等議題,搭配師尊於富士山祈禱大會的講話,在五月份製作了「覺世興仁」短片,其後並由日本國教區公署鼎力協助下,發佈日文版本。

為了讓同奮隨時掌握新冠疫情,隨時透過 API 擷取網路上公開的 COVID-19 資料, 顯示在<同奮101網站首頁>。

基本經典字幕影片

配合今年於疫情期間,同奮在家線上誦經需求,於七月製作四本基本經典朗誦並內嵌字幕的影片,讓無法參加集體上線時段的同奮隨時得以從 Youtube 播放誦經。

鐳力阿勤務提醒 Line 機器人

根據阿內同奮建議,希望利用 Line 提醒敲玄虛鐘等日常勤務,整合 Google 試算表(儲存值勤項目日期及人名)、Google Apps Script 及 Line Notify,十月份測試完成並上線。美中不足的,限於 Line 官方帳號免費版的功能,目前僅能使用純文字訊息提醒。

天人圖書館網站上線

位於鐳力阿的天人圖書館成立<專屬網站>,除了介紹圖書館沿革,並提供館藏查詢功能。

教義英文版電子書

教義電子書截圖

教義英文版實體書早已出版。2021 年十二月,整理英文文字稿,並重新掃描插圖、轉成向量格式圖檔,製作成當前通用之 ePub 格式電子書,以及可逐篇瀏覽的網頁格式,方便讀者在行動裝置閱讀。歡迎前往<同奮101網站 – 經典書籍>下載,或在<英文網站 – The Ultimate Realm>線上瀏覽中英對照版。

返回頂端